close

澳洲留學---通往成功的第一步 IELTS 考試介紹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要出國留學讀書,尤其是要到美加澳紐地區,首先最要準備的就是英文了; 沒有英文檢定考試的成績,即使本身在學術背景經驗多麼優秀,也是無法取得正式的入學許可。目前全世界較為知名的英文檢定考試有TOFEL 托福,IELTS 雅思,Cambridge 劍橋,PTE  Academic 等等。

而IELTS ,全名為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 中文譯為雅思,是由劍橋大學英語考試院設計用來評估欲前往英語系國家求學、移民或工作者在聽、說、讀、寫四項全方位英語的溝通能力的一種測驗。也是目前在全澳洲所有的學校都可以接受的一種英語能力測驗

所以有計畫到澳洲就讀正式課程的同學(包含專科技職課程,大學學士課程,大學碩/博士課程)的同學不妨先來了解雅思考試的制度與內容,再報考考試測驗自己的程度。畢竟雅斯考試費用並不便宜,在台灣考試的費用一次是台幣$6500元在澳洲則是一次澳幣$330元(2016費用)

澳洲留學 澳洲遊學 IELTS考試 雅斯

IELTS 考試的種類

雅思考試一共分為兩種類別,分別為學術組Academic一般組General。兩種雅思考試同樣都是需測驗聽、說、讀、寫四個科目,如果考雅思是為了要申請澳洲正式的課程學歷課程,則需要報考學術組,如果是為了辦理移民簽證,工作簽證則可以報考一般組,有時報考學術組的成績可以替代一般組的成績,但一般組的成績往往不可取代學術組的成績,同學在報考組別時需向要求考試成績的單位再次確認需報考哪個組別。

 

IELTS 雅斯考試的分數

雅思考試的分數分為0-9分,通常如果要報讀澳洲技職課程(Certificate I to Advance Diploma)需要至少達到雅思5.5分,報讀澳洲大學學士以上課程(Higher Education ),則須達到至少6.0-7.0分。

而雅思的級分分別代表那些程度呢

澳洲留學 澳洲遊學 IELTS考試 雅斯

 

 

 

 

 

 

 

 

 

 

 

 

 

 

 

 

而雅思的評分,除了1-9之外,也有5.5 /6.5 /7.5 等0.5級的評分。

相較於其他英語考試標準

有些同學可能沒有考過雅思但有考過其他英語檢定考試,這邊提供一個大致的分數對照表,同學可以了解一下如果考雅思的話大概的分數落點,但如果是以非雅思成績而以其他考試分數申請學校的話,標準必須需以學校公布為準

English Language Tests for Student Visas
Test Test Score Band
IELTS 4.0 4.5 5.0 5.5 6.0 6.5 7.0 7.5 8.0 8.5 9.0
TOEFL iBT 31 32 35 46 60 79 94 102 110 115 118
PTE Academic 29 30 36 42 50 58 65 73 79 83 86
Cambridge English: Advanced (CAE) 32 36 41 47 52 58 67 74 80 87 93
TOEFL PBT 433 450 500 527 550

 

雅思的題型 

雅思考試分為四個科目,分別為寫作、聽力、閱讀、與口說

 

寫作 Writing 

60分鐘 分為 Task 1 與 Task 2  建議花20分鐘完成Task 1 ,40分鐘完成 Task 2

Task 1  字數要求: 至少150字

學術組: 題目會提供一個有數據的表格,圖型或圖表。考生需要根據這個表格,圖型或圖表的內容,闡述或解釋這些數據發生的進程,發展的階段等等。

一般組: 題目會提供一個情境,考生會被要求根據這個情境寫一封信去詢問一些資訊或是解釋情況,信件的表達可以是個人的,半正式的或是正式的。

Task 2 字數要求: 至少250字

學術組: 考生會被要求寫一篇論文來回應一個觀點,論點或是問題。這部分的寫作格式必須是正式的格式。

一般組: 考生同樣會被要求寫一篇論文來回應一個觀點,論點或是問題,但是格式可以是較個人陳述意見的形式。

學術組寫作試題範例 https://goo.gl/qC0AWL

澳洲留學 澳洲遊學 IELTS考試 雅斯

聽力 Listening  

30分鐘

聽力分為四個部分,每部份各有10個問題。學術組與一般組的題目相同

前面的兩個部分場景會設在日常生活的情境。第一個部分會是兩個人在日常生活的對話,像是安排周末假期等等,第二部分則會是一個人的獨白,像是在發表演說之類。

後面的兩個部分則會將情境設在有關教育或學術的方面。第三部分會是兩個人到四個人在討論 一個議題,像是大學生在討論功課,第四部分則會是一個學術主題的獨白,像是老師在課程上講課。

 

閱讀 Reading 

60分鐘 40題

學術組:

學術組的閱讀會有三篇短文 考試的題型分為有選擇題型,定義題型(是或非或是文中沒有提供),配對題型,填充題,簡答題等。

一般組:

一般組的閱讀題目,會取自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素材,像是報章雜誌,廣告,公司手冊等等。同樣會有三組題目,第一與第二組題目較簡短,第三組較長。

澳洲留學 澳洲遊學 IELTS考試 雅斯

口說 Speaking

11-14分鐘 口說考試過程會全程錄音

口說考試分為三個部分

第一個部分主試官會先自我介紹,同時確認受試者的身分,然後針對一些受試者會比較熟悉的主題,例如家庭,工作,興趣等等進行提問。第一部分大約4-5分鐘。

第二個部分主試官會給學生一個主題,請學生針對這個主題發表自己的看法或經驗。學生在發表前主試官會給紙筆考生可以有1分鐘的時間思考自己待會要述說的觀點並用紙筆記錄下來。

第三部分主試官則會根據第二部分的內容與考生進行更深度的討論。

 

那如果沒有考過雅思是不是就完全不能申請學校呢?

相信很多同學都有這方面的疑問。

在澳洲,沒有雅思成績其實也是可以先申請學校的。學校會根據你的最高學歷,學業成績,以及工作經驗或是其他相關證照背景等等先進行審核,只要學校認為有達到學校的入學標準,學校就會先發出一張"條件式入學許可" Conditional offer ,拿到了這張Conditional offer就等於拿到了入學的半張門票,接下來同學就只要努力準備雅思考試,等雅思考試通過就可以把入學許可轉為正式的 unconditional offer 囉! 有了正式的入學許可,就可以繳費辦簽證,準備飛澳洲囉!

 

有沒有免考雅思入學的方法呢?

完全沒考過雅思但是願意先花時間金錢到澳洲去就讀語言學校的同學,也可以利用語言學校與自己屬意的專科院校大學的語言合作協議來申請入學。

也就是說,學生可以先申請自己屬意的專科或大學院校,拿到Conditional offer 後,請學校安排語言課程,學校會根據學生目前的程度,建議語言課程的長度。學生只要在語言課程結束前,通過語言學校的考試,語言學校就會發出一張語言能力證明,就可以直接入學不需要再提供雅思成績囉!

通常透過這樣的方式,學生在進入正式課程以前已經有在澳洲生活的經驗,對當地的環境也比較熟悉,待進入正式課程之後比較可以心無旁鶩的專心念書,不需要煩惱像是住宿安排,語言適應,結交新朋友等生活上的問題。

 

想了解更多關於澳洲留學申請相關事宜,語言學校課程銜接安排

快拿起電話跟YEC 國際教育中心澳洲留學遊學顧問聯絡

台北02-23705401

高雄07-2151000

yecline2

arrow
arrow

    Y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