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要不要停?我該保甚麼保險?旅遊險?意外險?

一.澳洲遊學打工-健保

Q:計畫到澳洲追求夢想的你是否考慮要將台灣的健保"辦理停保"呢?

>>"停保"的意思就是提出暫停保險,適用於預計離開台灣超過半年的人,

如果停保之後,半年之內就回台灣的話,健保局可是會跟你追討之前未繳的保費唷!

Q:如何辦理停保?

>>請上中央健保局>>投保異動與申辦>>人員停保申辦表單

Q:停保與不停保有何差別?

>>停保>>出國期間不需繳納健保費

>>不停保>>在國外就醫,回台灣可以申挺健保補助

在海外就醫憑相關單據在六個月內可以在台申請給付(通常可退20%至30%不等)。
實際算一算,健保一個月約7百元,一年就需要8千多,但還是比一般保險公司提供的海外醫療險便宜。
費用有差別,實際可支付項目是否也有差別,詳細資訊以各保險公司為主。
建議到澳洲遊學打工"不需要把健保暫停"

Q:在海外看醫生要記得拿索取甚麼資料才可回台灣申請健保?

>>如果在海外真的身體不適或意外而就醫的話,請記得看完病且付費之後,

確認有拿到"Medical Certificate診斷證明書"以及"Receipt收據"

"診斷證明書">>為了申請保險>>拿到之後必須到台灣駐澳辦事處蓋章(需要手續費)

"收據">>注意收據必須有費用明細

"住院證明">>若有住院

"當次出入境證明(可影印護照上的戳章)">>證明當時真的在海外

"處方籤副本">>影印或開立

"病歷表">>影印蓋章

"醫院資料">>醫療院所全名/地址/主治醫生姓名

回台灣後到健保局網站下載『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填齊資料備妥附件單據後帶著護照與存款帳號到健保局申請,
健保局即會審核撥款。

業務組 地 址 轄區範圍 聯 絡 電 話
臺北業務組 10041臺北市公園路15之1號7樓 臺北、宜蘭、基隆、金門、連江 (02)25232388
北區業務組 32005桃園縣中壢巿中山東路3段525號 桃園、新竹、苗栗 (03)4339111
中區業務組 40709臺中巿市政北一路66號 台中、彰化、南投 (04)22583988
南區業務組 70006臺南巿公園路96號 雲林、嘉義、台南 (06)2245678
高屏業務組 80706高雄巿九如二路157號 高雄、屏東、澎湖 (07)3233123
東區業務組 97049花蓮市軒轅路36號 花蓮、台東 (03)8332111

 

 

 

二.澳洲遊學打工-保險

Q:我到澳洲遊學打工可以在澳洲當地買醫療險嗎?

>>可以,但比較不建議這樣做,因為澳洲的醫療險費用較高。建議在台灣先保好私人海外醫療險。

 

澳洲當地的醫療險以Medibank和MBF為例,費用一個月約澳幣150至170不等,換算成台幣一年也要五至六萬元。
Q:在台灣投保私人保險是要買甚麼類型的?旅遊險?意外險?

>>在台灣向私人保險公司投保的話,建議投保整年度的"海外醫療險"與"意外險"兩種。

注意:"旅遊險"只適用於短期旅遊唷!

三.澳洲遊學打工-學生保險OSHC

Q:甚麼是OSHC?
>>OSHC是學生健康保險 (Overseas Student Health Cover),凡持學生簽證入境澳洲的人強制投保。
每個月澳幣AU$29.5到AU$32.5不等。 若就讀短期課程,可依在澳洲停留時間選擇投保3、6或9個月的OHSC,
若超過一年則必須投保12個月。 OSHC支付85%至100%的就醫費用,包含一般看診、檢驗、照X光等。

OSHC不支付牙醫、心理治療、驗光等。 詳細詳目應以保險手冊為主。


Q:我可以投保OSHC嗎?
>>這是給持"學生簽證"到澳洲的人所投保的。
>>建議持"打工度假簽證"到澳洲的人先在台灣投保私人保險唷。

有任何澳洲遊學.澳洲打工度假.澳洲留學相關的問題

歡迎線上預約澳洲遊學打工度假.澳洲留學免費諮詢請點我

arrow
arrow

    Y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