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打工度假 - 拒絕當台勞!教你填寫Fair Work申訴表格~

在澳洲打工,你有資格享有與澳洲公民及居民一樣的薪資待遇與工作條件(例如工時、休假、加班費、休息時間等),

也適用澳洲規範本地勞工的法令。所以雇主聘僱你必須遵行澳洲法令的規定,善盡法律責任,

提供你不得低於法定全國基本工資(national minimum wage)的薪資、辦理薪資所得稅的扣繳、工作場所安全的保險、

退撫金(superannuation)的提撥等等。強烈建議不要因為一時工作難尋,而委屈自己去從事不肖雇主所提供不符本地法令規範勞動條件的工作。

 

依照Fair Work Commission在2015年7月1日公告實施最低時薪AUD$17.29元,最低週薪AUD$656.9元。

每年7月1日都可能調整最低法定薪資,請參考Fair Work Commission - Annual Wage Reviews。或者也可以利用Pay Calculator查詢。

如果遇到被雇主少付薪資、增加工時及工作項目、不准請假、威脅解雇,甚至被剝削勞力的情形等這類的問題,

可以向澳洲平等工作監察署(Fair Work Ombudsman, FWO)提出申訴。FWO受理申訴案件後,會分別聯繫勞資雙方瞭解事實,

判定適用之勞工法令,先以調解之方式解決雙方爭議。若經調解後,仍無法獲得雙方接受,該署的調查官將蒐證並進行正式調查。

若經調查後認定資方確有違反勞工法令的情形,該署會採取必要的措施,包括開單裁罰、採取法律行動等,以保障申訴人權益。

 

第一階段:先確認FWO可以協助哪些問題?你的工作情況有哪些問題?

  • pay – eg. penalty rates, allowances and loadings 薪資-例如:加班費、津貼和特殊加給。
  • leave – eg. annual, sick, maternity and parental leave 休假-例如:年假、病假、產假和育嬰假。
  • ending employment – eg. notice, final pay and redundancy 結束雇用-例如:事先告知、最後薪資和資遣費。
  • discrimination and other workplace protections 不平等待遇和其他在工作場所應有保障。
  • sham contracting 偽承包商(誘使員工申請ABN而不是TFN)。
  • union membership and right of entry 成為工會成員的權利。
  • anything else covered by an award, enterprise agreement or other?registered agreement. 包含在裁定、企業認同書或其他規範事項。

 

你可以在Fair Work Ombudsman網站上尋找更多資訊,或者透過下列三種方式諮詢你的工作情況是否有不合理之處。

  1. 電話諮詢:13 13 94,上班時間為週一至週五8:00am-5:30pm。如需要翻譯服務請先打13 14 50。
  2. 線上諮詢:必須先註冊帳號,才能在登入後進行線上諮詢,詳情請見Online Enquiries
  3. 現場諮詢:查詢最近的FWO辦公室且在上班時間帶著相關資料前往詢問。

 

第二階段:與雇主溝通和交涉

如果發現自己的權益受損或有不平等待遇,應該先嘗試與雇主交涉,雇主可能不知道正在損害你的權利。有時問題在這階段就可以快速地被解決!
交涉時可以要求雇主解釋如何計算你的薪資,並且提供在FWO網站上找到的相關資訊,或向FWO諮詢時所得到的資訊。
  1. 確認雇主了解法律規定的最低薪資是多少,以及法律賦予你哪些權利。
  2. 確認雇主知道你受到哪項裁定 (award) 的保護。
  3. 確認雇主了解 FWO網站上所提供的工具。
  4. 影印一份網站所提供的相關資訊給雇主。

 

第三階段:向FWO提出申訴

如果和雇主交涉後未能解決問題或無法溝通,你可以填寫申訴書向 FWO提出申訴。最好一併準備證據和資料,包含薪資表(Pay slips)、工作時數(Records of hours you worked)或其他相關證明。

受理申訴案件之後,FWO的調查員會針對申訴案進行調查,若調查屬實,會採取必要的措施保障申訴人權益。

請先下載列印申訴表格Workplace Complaint Form,接下來教你如何填寫~

第一頁:申訴者基本資料

 

第二頁:雇主資料和工作內容(通常在Payslips或Pay Summary都可找到)

 

第三頁:詳細申訴內容

 

第四頁:申訴者的聲明與承認

 

填寫完畢請郵寄申訴表格和相關證據資料影本至上圖地址:

Fair Work Ombudsman

Complaints Assessment Team

GPO Box 2567

Adelaide SA 5001

 

以上資料和照片參考來源:https://www.fairwork.gov.au/、http://taiwanesewhy.blogspot.tw/2013/12/fair-work.html

 

當然YEC全體同仁希望所有去澳洲打工度假的朋友都能找到合法工作、順利完成一生一次的人生體驗!

如果希望了解更多詳細澳洲打工度假資訊請洽YEC專業顧問

台北諮詢熱線:(02) 2370-5401

高雄諮詢熱線:(07) 215-1000

或者將YEC官方帳號加為LINE好友,立即線上諮詢!

@yecline YEC官方帳號

 

arrow
arrow

    Y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